close
去年初接到一個邀請,擔任宜蘭國立蘭陽女中的公共藝術執行小組委員,對我而言,宜蘭是個陌生的地方,在還沒有雪山隧道以前,去一趟宜蘭是件頗辛苦的事,可以有這個機會到宜蘭走走,感覺還頗新鮮的…
 
對一個財務資源不是那麼豐富的學校來說,在有限的補助款之下,光是要興建一棟自然科學教育大樓已經很不容易,未來還必須充實各種設備及儀器,經費之拮据,幾乎可以說快要連門都沒有~哈!真的就是這樣,當初因為預算真的很緊,校方決定將大門的錢省下來,而用公共藝術設置的方式滿足大門的功能。
 
但老實說,公共藝術的預算也不多,光是做出總寬度達20米的大鐵門,大概已經所剩無幾,在這樣的狀況下,藝術家已受到許多的限制,能表現的空間實在不多,對於能徵選出什麼樣的作品,實在不敢抱著太大的希望。
 
很慶幸的是,在這樣的一個個案中,從校方、執行小組、評審委員到藝術家,一群人在對的時間與空間裡做了對的事。校方積極熱心而認真,總把握住每一次機會讓師生參與、學習,讓所有的人感動不已;而透過推薦邀請比件的藝術家楊尊智,更是提出了一個看似簡單,卻深具內涵的作品。





 
以數萬個鑰匙圈環環相扣所編織成的網,象徵著師生的緊密結合,串連著生命中每一把開啟知識、開啟心靈大門的鑰匙,而懸浮的驚嘆號,則是留給了所有師生們一個讚嘆、一個想像…

 
落成典禮那天,面對著這個驚嘆號,閉上眼想像藝術家用手工一個一個串起鑰匙圈的畫面,再看著學校老師及同學們興奮而驕傲的表情,我竟感動地留下淚來





本文發表於2008/5 當代設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