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貂角燈塔全景2.jpg  

據傳明朝天啟六年(1626年)西班牙船艦由菲律賓開抵臺灣東北角海域,因不詳地名

為便於記載航海日誌,便以拉丁文命此地為San Diego(聖地牙哥),這是西班牙人的習慣以「聖」為開頭,為外國人最早對臺灣東北角的記錄

早期本地先民便以此譯為閩南語音「三貂」,「三貂」地型是臺灣最東北部的岬角,因而自然得名為「三貂角」。

 

 

 

三貂角燈塔位於貢寮鄉福連村的山丘上.jpg 

↑↑↑三貂角燈塔位於貢寮鄉福連村的山丘上

 

位置

臺北縣貢寮鄉福連村馬崗街38之5號對面

 

內容與範圍

三貂角為臺灣地理位置極東點,位在貢寮鄉卯澳村與宜蘭頭城鎮石城裡間的海岬。

昭和4年(1929年)年及昭和4年(1931年),日本船舶先後於三貂角附近海域遭遇海難,臺灣總督府因此於此地籌建燈塔。

三貂角燈塔建造於昭和10年(1935年),塔身為白色圓柱形燈塔建築物。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曾遭炸射損壞,民國35年(1946年)修復發光,目前仍殘留當年戰爭機槍掃射的痕跡。

 三貂角燈塔.jpg

↑↑↑三貂角燈塔

 

三貂角涼亭.jpg

↑↑↑三貂角涼亭

 

 

特殊價值

燈塔位於臺灣地理位置極東點,建造於日治時期,歷經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洗鍊。

 

現況和內容

三貂角地理位置為臺灣極東點,為臺灣最早可以看到太陽的地方,其上有三貂角燈塔終年照亮,指引方向

該處有一小段步道,可以行走至極東處眺望崖下的海濱風光,燈塔旁有兩個涼亭可供休憩,該處目前屬於財政部關稅總局管轄。

1992年元月,海關為配合國內旅遊風氣的興起,因應地方的要求,三貂角燈塔成為北部地區唯一開放供民眾參觀的燈塔

並在燈塔主體下設展覽室,陳列全國燈塔的分佈圖、郵局發行的燈塔郵票及關稅總局的主要業務,並陳列不同的燈具零件及模型。

 

燈塔現今隸屬財政部關稅總局管轄.jpg   

↑↑↑燈塔現今隸屬財政部關稅總局管轄

 

三貂角遠眺2.jpg

↑↑↑三貂角遠眺

 

 中華民國領海基點.jpg 

↑↑↑中華民國領海基點

 

 

根據《貢寮鄉志》記載:「…惟臺灣區之燈塔,量雖多而開放參觀者少。獨三貂角燈塔即開放以饗遊人也。

燈塔位在福連村境,三貂角丘陵上,其肇建語詳〈澳港〉。太平洋戰爭中,且受空中施炸,痕跡至今猶存。

其路徑由馬崗小漁村附近,分出小路,驅車即可直上抵塔區。塔圍建築,悉採白色,其下一片綠茵草地,眺望太平洋,海天一色…。」

 

 


參考資料:

1. 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http://www.necoast-nsa.gov.tw/user/article.aspx?Lang=1&SNo=03000082  (2009.02.01)

2. 唐羽撰著(2004),《貢寮鄉志》,臺北縣貢寮鄉公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