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碧潭絕壁陡峻,壁上刻有「碧潭」與下方「水深危險請勿游泳」等字樣。.jpg  

碧潭初稱「獅山邊大潭」,因新店溪東岸的山峰看似像獅子;西岸絕壁陡峻又稱「石壁潭」,亦有稱「小赤壁」之稱

清乾隆年間,瑠公圳設竹蛇籠攔水後水位上升,潭深水碧,故美稱「碧潭」。文人遊歷碧潭,有許多吟詠讚嘆的詩句可見一般。碧潭位於新店溪中游的出山口,在臺北盆地及大坪林地區農田灌溉史上,占著極重要的地位。(節錄自《新店溪中游山水長廊》)

 

 

 

碧潭風景特定區 ,位於新店市中心位置,處於新店溪的中游,範圍自青潭堰下游至碧潭大橋面積為27公頃。.jpg 

↑↑↑碧潭風景特定區,位於新店市中心位置,處於新店溪的中游,面積為27公頃。

 

內容

岸壁陡峭又稱赤壁潭,碧潭因河岸寬廣,水色碧綠,猶如平靜潭水而得名,適合划船等活動,東岸設有遊艇碼頭,可提供遊客泛舟遊潭的樂趣。  

碧潭是民國59年(1970年)省府公告10處省定風景區之一,於民國67年(1978年)交由臺北縣政府管理,碧潭風景區範圍自青潭堰下游至碧潭大橋。

 

碧潭風景特定區配置圖.jpg 

↑↑↑碧潭風景特定區配置圖

 

 

特殊價值

碧潭為早期臺北農田水利重要設施,亦為臺灣昔日八景之一,是歷史悠久的遊覽勝地,

河面廣闊且深,水色碧綠延綿,配合絕壁、渡頭、與碧潭吊橋等景致,幽美而迷人。

 

 

從碧潭吊橋俯瞰碧潭一景.jpg 

↑↑↑碧潭吊橋一景

 

 碧潭右岸腳踏船碼頭.jpg

↑↑↑碧潭右岸腳踏船碼頭

 

現況

碧潭風景區在民國96-97年(2007-2008年)進行「大碧潭再造計畫」,潭岸兩邊風貌經整體重新設計改造,

包括植栽景觀、堤岸邊坡、水岸碼頭、以及開放空間等,相關設施已十分完備;

潭岸東側設有景觀餐廳,也規劃自行車道的規劃,碧潭再度成為假日熱門的旅遊新景點。

 

 

碧潭右岸廣場.jpg

↑↑↑碧潭右岸廣場

 

新店渡渡口,現今還有往返對岸的接駁船.jpg 

↑↑↑新店渡渡口,現今還有往返對岸的接駁船

 

碧潭大橋下方攔砂堤壩.jpg 

↑↑↑碧潭吊橋下方攔沙堤壩

 

石硿寬度約1.5公尺,約可容納兩人並排行走,高度約2公尺。.jpg 

↑↑↑石硿寬度約1.5公尺,約可容納兩人並排行走,高度約2公尺。

 

位於開天宮下方「塯公圳飲水石硿」,現今只剩下約20公尺的長度,部分已坍方或遭改建。.jpg 

↑↑↑位於開天宮下方「塯公圳飲水石硿」,現今只剩下約20公尺的長度,部分已坍方或遭改建。

 

 

 從碧潭吊橋俯瞰碧潭一景.jpg

 ↑↑↑從碧潭吊橋俯瞰碧潭一景

 

 

 參考資料:


 

11. 趙俊祥、夏聖禮,2005,新桃花淵記~新店溪中游山水長廊,臺北縣文史學會

 22. CTIN臺灣旅遊聯盟
 http://travel.network.com.tw/tourguide/point/showpage/41.html(2008.11.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