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0645.JPG

位於富士古道上的富士第一大草原,群山圍繞著一片草地,猶如世外桃源。 位置或地址:

萬里鄉溪底村

內容與範圍:

富士古道:

富士古道得名於鄰近的大尖山,因酷似富士山而有小富士之稱,而大尖山麓的大草原,自然就被稱為富士坪了。自古因富士坪水草鮮美,當地農民皆循古道上山牧牛,所以富士古道也可稱為「牛路古道」。

自萬里鄉大坪國小溪底分校旁的登山口循路而上,沿途需注意山友所留下的指標,避免誤入複雜的「牛路」,一路上都是自然山徑,是陽明山公園內少數具有原始風味的健行路線,前段路線較為陡峭,攀升至稜線後轉緩,途中叉路處有一標示古厝遺跡,亦可前往探查。沿途有數個山友闢建的休息空間可以稍事休息,展望附近山頭,再沿山澗上行不久後,就抵達富士坪大草原。在群山中一片開闊的碧綠草原,約有10公頃大,草原中央有一池湖水,名為「大尖池」,令人無法置信這樣的美景就在臺北近郊,據山友所示,草原中常有牛隻三兩成群,景致美不勝收,宛若世外桃源。但須注意草原地勢寬闊,時有濃霧,路跡不明,而設有「防迷地線」發揮極大功能。

富士古道草原共有三處,上述為第一草原;過第一草原後,穿越一段林路來到第二草原,第二草原規模不若第一草原大,似於稜線上的狹長狀草原,可遠眺環山遠景,大尖山已近在眼前,接續在穿越一段林路後到達第三草原,第三草原亦呈長條狀之草原,草原中央設有「牛堤」,判斷應為阻擋放牧的牛隻越界所築成的土堤,牛堤從大尖山麓延綿約有數百公尺,頗為壯觀。

富士古道底可接往磺嘴山生態保護區,但保護區係屬管制地區,需經申請才可進入;其他也可通往擎天崗、鹿堀坪、翠翠谷等地方,但須注意路徑方向,以免迷失。

鹿窟坪古道:

鹿窟坪古道開闢於清代,根據《陽明山國家公園全區古道調查》所研究,鹿窟坪古道是屬於清代淡基橫斷古道的東段]

鹿窟坪古道前段林帶間,巨大岩石錯落古道兩旁,路徑潮溼易滑,兩旁茂盛的植物藤蔓竄生,使小徑更狹窄難行。鹿窟坪瀑布就藏匿於林帶間,瀑布下形成深幽的潭水,令人心曠神怡。偶見農民種植的竹林交錯其間,古道蜿蜒於疊堆的石陣中,不乏有樹根為繩,盤岩為梯之景;整段古道頗有蠻荒味,同時也是先民牧牛的路徑,沿途崎嶇難行之程度不亞於也同是「牛路」的富士古道。

古道中段沿途路經梯狀草原,判斷部分可能是早期農民梯田廢耕後所留下的地景。頭前溪畔草原油綠綿延,溪水潔淨見底,可見魚蝦,一花一草景致錯落有序。

後段又進入林帶之間,路徑漸為不明,高低起伏落差亦大,需時注意摻有標示之記號,最後可通往磺嘴山與翠翠谷一帶,但須事前申請,單趟耗時約1.5-2小時。

 

特殊價值:

富士古道:

1.富士古道係為早期先民為牧牛而開闢出的「牛路」,沿路亦與多條古道相連,行成豐富的古道網絡。

2.富士坪草原景色壯麗絕美,為難得幽靜的世外桃源。

鹿窟坪古道:

1.鹿窟坪古道屬於清末最後一條開闢的官道-淡基橫斷古道的東段。

2.沿途經過林帶、廢耕梯田、草原、溪流、瀑布等景觀,景致豐富多變化。

況:

富士古道:

富士古道沿途皆為自然路徑,路線尚屬清晰可辨,但沿路叉路和牛路多,可多注意山有標示行走。

鹿窟坪古道:

古道全線屬於自然路徑,未有明顯的指標與施工過的步道,但前段路徑還算明確,有山有標示位置的記號,需注意時有濃霧漫繞。

照片

富士古道:

DSCF0595.JPG

古道前段沿陡坡而上,再接到稜線。

DSCF0597.JPG

富士古道沿路皆為自然土表

DSCF0609.JPG

古道上土地公廟正面

DSCF0610.JPG

 

古道中途土地公廟,因面向道路外側,一般人常誤以為是石椅而坐在上面休息

DSCF0620.JPG

富士第一草原,為古道數個草原中最大的一個

DSCF0621.JPG

富士第一大草原

DSCF0622.JPG

第一草原中的水池

DSCF0652.JPG

富士第一草原

DSCF0653.JPG

第二草原

DSCF0654.JPG

第二草原

DSCF0659.JPG

第三草原,可看見牛堤從大尖山麓順坡而下


鹿窟平草原:

DSCF0678.JPG

鹿窟坪草原為在河谷之中狹狀草原

DSCF0680.JPG

頭前溪畔的鹿窟坪草原

DSCF0682.JPG

頭前溪流過鹿窟坪草原,草原與流水美不勝收

DSCF0684.JPG

草豐水淨,猶如人間仙境

DSCF0687.JPGDSCF0690.JPG

梯狀草原層疊綿延,與遠山搭配相得益彰

DSCF0700.JPG

鹿窟坪瀑布,隱匿於山林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