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空間」泛指各式各樣城市居民可以交流、使用的空間,其範圍大至山林、綠野、河川、湖泊;小至廣場、空地、道路、庭園等,凡具有足夠開放民眾自由使用的空間均是「開放空間」。

「開放空間」除了可防止都市無限制蔓延、保留都市發展性及美化景觀之外,更可直接提供人們休閒遊憩、社會溝通參與、擴展生活經驗與獲悉資訊等創造性功能,是人類提昇生活品質的重要條件。

由於我國人口的急遽成長,再加上國人對開放空間使用觀念上的不正確,導致都市環境品質日益惡化,亟待有關單位謀求解決之方法。參照國外都市發展的經驗,除了政府政策的調整與健全市場運作機能之外,還需要具有公益團體的配合,作為政府與民眾之間傳達、溝通的橋樑以整合兩者的資源共同推動環境品質的提昇。開放空間中的公共藝術是近年來重要新契機,本基金會在此方面多有投入。

基於上述的需要,「台北市開放空間文教基金會」於民國七十九年五月十四日正式成立,希望透過公益團體的力量,帶動國人重視環境品質的觀念,從公共的開放空間至私人的住家環境,有效地改善國人生活品質。本會將由理念推廣、行動計畫、研究發展三個方向逐步推動開放空間環境建設:

理念推廣

以演講、座談方式及傳播媒體之專文撰寫、發行刊物,引導大家了解開放空間的重要性。

行動計畫

透過行動,實際幫助住、商戶建立社區、商區管理模式,提昇社區環境品質及建立商區的優良形象。

研究發展

主動進行都市相關建設的計劃與研究,提供政府政策評估與決策參考。「開放空間文教基金會」將由理論宣導和實務推動雙管齊下,期盼在實際執行中,落實理論概念,並爭取社會的廣大參與,結合各界力量,建設更具藝術氣息的公共空間。

知道更多+

關於開放空間文教基金會

基金會位置

過去我們做過些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