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底圖.jpg 

 

 

 

--鄰里樂活空間藝術享樂計畫

內湖~
在台北市算是得天獨厚的地區,除了享有市區的便利,還享有一般市區內所不敢奢求的湖光山色。碧湖公園、大湖公園皆有群山環繞,清新幽靜,仿若世外桃源,漫步在環湖步道上,甚至還可看到白鷺點點,翱翔於湖面…

傳說中,白鷺鷥只棲居福地,因為鷺鷥喜歡在水中覓食,且喜歡在之葉繁茂的大樹上築巢,因此,乾旱貧瘠的地方,或是水質不夠潔淨的地方,是見不到鷺鷥的,也因此,在農業社會裡,只要能見到白鷺鷥的水田,必定可以有豐沃的收穫。

在現在的都市中,已經很難看到鷺鷥的蹤跡了,但是,就在內湖文德,近在咫尺,你卻有機會重新來到福地,遇見~白鷺鷥……

有感於城市建築樓層越來越高,人的熱情也逐漸冷漠,鋼筋水泥雖為人們建構了安全舒適的堡壘,但卻也隔離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台北市開放空間文教基金會所主辦之遇見˙白鷺鷥》藝術節,希望以捷運文德站為起點,透過周邊開放空間中的公共藝術裝置及活動,以藝術介入紫陽里與瑞陽里的鄰里空間,建構人與人、人與空間互動的媒介,重現台灣門口埕文化,重新串連起人情距離,讓這裡的開放空間不只是過道,更是人們可以在此相遇、邂逅、發現與歡笑的幸福空間

活動內容:

 一、彩妝白鷺鷥裝置藝術大展

由內湖37里以及以區內為主許多學校師生共同創作的100隻的彩妝白鷺鷥,將裝置於文德二號公園活動地區之不同角落,100隻白鷺鷥,不只是100種創意,也是100份呵護白鷺鷥的心,100份對於環境的關懷!一方面讓無論是地方居民或外來遊客皆可感受到「遇見白鷺鷥」的驚喜;另方面,更是藉以讓民眾認識內湖地區環繞著湖光山色的特色,重新認識文德地區的空間美學及生活樂趣。

時間:2010年4月10日至5月9日
地點:內湖文德二號公園、內湖紫陽公園(捷運文湖線文德站旁)

草地裝置模擬.jpg

模擬004.jpg 模擬003.jpg 模擬示意

 

二、活動開幕表演活動

活動首日,將在文德二號公園廣場,舉辦藝術節開幕活動,特別邀請十鼓擊樂團現場演出,此外,內湖國小與碧湖國小的小朋友們,也將帶來精彩的音樂及舞蹈表演。

【十鼓擊樂團~台北分團】

十鼓02.jpg 

「十鼓擊樂團」成立於 2000 年,三次入選文建會獎助優秀表演藝術團隊,足跡遍及全台,名聲更是享譽國際,『傳創台灣本土文化,發揚鼓樂藝術薪傳』是成立樂團之最大發展目標。目前除了從事藝術演出之外,近年來對音樂藝術創作及鼓術教育推廣不遺餘力, 2010年1月初,十鼓擊樂團更入圍第五十二屆葛萊美獎 最佳傳統世界音樂專輯提名,為台灣爭光。

台北分團成立於2007年5月,年齡以16-22歲之青少年為主,成員年齡雖輕,但是平均鼓齡也已有八年多,演出逾百場;在〝2009年鼓藝薪傳〞全國大賽中,再獲五項冠軍。推廣鼓術運動的腳步由南往北部地區邁進,藉由這些青少年組成的樂團,讓現代青少年有另一種不同的休閒娛樂,期待共同建立一個屬於台灣本土音樂文化的鼓樂之島。

本場演出為十鼓擊樂團台北團受邀前往澳洲表演之行前演出,精彩可期!

時間:2010年4月10日星期六下午二時
地點:內湖文德二號公園廣場

 

三、公共藝術導覽活動

活動期間的每周六下午,將由專業公共藝術導覽老師帶領民眾,由捷運文德站為起點,分別認識白鷺鷥彩繪作品,以及捷運內湖線沿線之公共藝術作品,讓大家對這些在生活中近在咫尺,卻可能被忽略之美,有更深一層的體驗!

時間:2010年4月10日至5月8日,每星期六下午三時集合出發
集合地點:捷運文德站一樓大廳

裝置配置圖(網路版).jpg 各活動位置圖

 

四、音樂饗宴

除靜態公共藝術裝置展覽外,藝術節活動並安排一系列音樂表演,邀請多位國內頂尖音樂人,從古典到現代,為觀眾帶來精彩的跨界音樂饗宴。

演出時間:2010年4月10日至5月22日,每星期六下午七時三十分
演出地點:內湖文德路210巷30弄湖水裔廣場
(捷運2號出口,後側通道出去後即可看到,開車的捷運站旁就有停車場非常方便))

*本系列音樂會為可自由免費參加,但因座位有限,
請於本文下方填寫迴響欄位,留下姓名及電話並註明場次以預約座位

因現場為開放空間,不便限制觀眾,因此不再開放預約,請自行提前到場,
如造成不便,尚請見諒!

為維護演出品質,已預約者請提前十五分鐘報到入座,逾時座位將開放給現場觀眾。

 

4/10
故事島~李欣芸的台灣旅行音樂

李欣芸.jpg 

【李欣芸】
以電影配樂聞名,畢業於美國波士頓Berklee音樂學院。主修大提琴與爵士作曲,曾獲第11屆金曲獎最佳專輯製作提名,並以電影《深海》配樂在2005年獲得第42屆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音樂獎。2008年李欣芸以演奏專輯【托斯卡尼 我想起你】榮獲第十九屆金曲獎 流行音樂作品演奏類最佳專輯獎,為國內少數同時獲得金馬與金曲殊榮的女性音樂人。

故事島為李欣芸為台灣量身打造的旅行音樂,包括了【台北 草山下的家】、【日月潭 水沙漣的月光】、【墾丁 自由的太陽】、【台東 最後的樂園】。她以電影音樂的壯闊、拉丁音樂的熱情、爵士音樂的浪漫、New Age的輕靈,融合這塊土地的原音與深情,調配出屬於台灣的旅行音樂風景。
本次演出除將以四重奏演出,現場並將同時分享李欣芸之台灣旅行影像紀錄,讓觀眾可以同時感受音樂家最初之感動。

作曲‧編曲 /李欣芸  小提琴手 /侯勇光  吉他手 /保卜  鍵盤手 /連依涵  手鼓+口風琴手 /陳映芝

 

4/17
遇見˙幸福--范宗沛與利未人室內樂團

范宗沛01.jpg 利未人01.jpg

【范宗沛】
為國內頂尖之大提琴演家,除演奏外,同時製作過超過20部的配樂,從電影、電視到廣播,曾多次榮獲金馬獎、亞太影展、金鐘獎之最佳配樂獎,以及金曲獎最佳流行音樂演奏唱片獎。
的金鐘獎最佳音效獎入圍。電影「超級大國民」、「超級公民」;廣播劇「夕陽山外山」及多齣熱門電視劇,如「曾經」、「汪洋中的一條船」、「將軍碑」、「孽子」…等劇中感人肺腑的配樂都出自其手,國際獎項肯定的光環,更奠定他「配樂鬼才」的形象。

【利未人室內樂團】
由三位年輕演奏家張湘宜(長笛手)、黃名吟(大提琴手),以及顏妙容(小提琴手)所組成,音樂中表達出專屬這個世代的城市語言,風格則是調和了古典溫暖、及現代酷勁味兒,更特別的是,三位特質迥異的樂手,卻能組合而成一股無可仿效的魅力,在台灣各個角落裡釋放出對這個土地、世代的想法與情感。

 

4/24
飄浮手風琴-- BEA Tango

王雁盟02.jpg 鄒世烈02.jpg  

【王雁盟—手風琴】
1996年旅行東歐,在布拉格地鐵站遇見手風琴老藝人,深受感動,開始手風琴音樂的探索。1997年開始師事巴黎手風琴演奏家Dominique Bodin,學習Musette、Tango…等歐洲傳統手風琴音樂。
2003年王雁盟發行個人製作的手風琴演奏專輯,不僅驚艷華人樂壇,更成為澤東電影公司簽約音樂家!專輯『飄浮手風琴』也分別入圍「第15屆金曲獎」最佳流行演奏專輯獎(2004)、「第47屆葛萊美獎」最佳包裝設計獎(2005)!
2004年底王雁盟開始投入由吳念真、王家衛監製的新類型電視劇『偵探物語』的配樂工作,創作出一連串奇特又多樣風格的樂曲,用音樂演活了這部黑色喜劇中複雜多樣的劇情脈絡,也得到兩位國際大導演的大力讚賞!

【鄒世烈--吉他】
2001年進入巴黎師範音樂院攻讀古典吉他,2004年,於巴黎師範音樂院取得演奏文憑及在法國國立l'Haÿ-les-Roses音樂學院以第一名考取演奏金牌獎。
歸國之後,創辦「舞弦樂集」,舉辦2006福爾摩沙國際吉他藝術節並擔綱演奏,並發行吉他演奏EP“夏午(南美吉他珠玉小品集)”,深受好評。
2005~2008年間,已舉行過上百場之音樂會,橫跨古典與流行樂界,曾參與陳珊妮2008年創作專輯“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錄製,該專輯獲金曲獎肯定。參與郭珍弟導演《練.戀.舞》之電影配樂錄製。擔任由戴泰龍所執導電影《彈簧床》之電影配樂,以及參與演出。

 

5/01
最好的時光--豎琴三重奏

~喚醒你我心中逐漸遺忘的純真美好~

最好的時光三重奏.jpg 

【李哲藝--豎琴/編曲】

「美國國際爵士豎琴大賽」第一位亞洲獲獎者,也是全方位作曲和編曲家,不只國內頂尖樂團如國家交響樂團、臺北市立交響樂團、長榮交響樂團等持續邀約創作,世界一流樂團的音樂家如柏林愛樂、漢堡交響樂團等也相繼演出其作品;此外,更多次與楊乃文、郭富城、陳奕迅、張震嶽、蔡依林等流行樂界天王天后合作。

【林天吉--小提琴】

目前擔任宙斯愛樂管弦樂團小提琴首席、台北愛樂管弦樂團常任指揮,是台灣年輕一輩最傑出的小提琴家與指揮家。其指揮師事大師亨利‧梅哲,是台灣第一位未滿三十歲就帶領職業樂團到歐洲國際音樂節演出的指揮家。他亦致力於使古典音樂擺脫嚴肅印象,貼近普羅大眾的生活、更具親和魅力。

【歐陽慧儒--大提琴】

演奏充滿了爆發力與靈活性,各式各樣的音樂在他的手中都遊刃有餘。目前為台北愛樂室內及管絃樂團、宙斯愛樂管弦樂團大提琴首席。其演奏亦出現在流行演唱會的舞台、廣告配樂裡,具有多元的演奏經驗。

由三位傑出演奏家所組成的【最好的時光三重奏】跨界編曲演出從古典、爵士、世界音樂到國台語流行,讓聽者重新回到最好的時光…

 

5/08
那不勒斯藍色夜--吉他與曼陀鈴的對話

關於異國,沒有一種情調比得上曼陀林
關於綺想,所有的浪漫只能讓給曼陀林
那些關於唯美、流浪、哀傷的愛情傳說,那些晴空下的獨白、石板路上的來回踱步、離鄉背井的憂鬱,以及夜裡的詩歌,也全部屬於曼陀林…

董運昌與陳雅慧01.jpg 

【董運昌--吉他】

1996年發行首張個人吉他演奏專輯「聽見藍山的味道」,為華人音樂史上第一張鋼弦吉他創作演奏專輯,之後陸續發表「城市冥想」、「那年我們彈吉他」等演奏專輯,2001年起與風潮音樂合作,陸續發表了「第33個街角轉彎」、「Happy Way」等作品。

董運昌也是一位出色的職業吉他手、音樂製作人及編曲者,曾參與許多流行唱片錄製與編曲工作,經常與主流歌手同台合作演出,同時製作、編寫多種類型的跨界音樂,曾合作唱片或演出的演奏家有范宗沛、馬修連恩、陶笛阿志、凱文柯恩、王明華、鄒世烈、陳雅慧…等。目前與幾位音樂好手組成樂團,經常參演藝廳、音樂節、藝術季等活動演出,備受好評。

【陳雅慧--曼陀林】

台北曼陀林樂團團長。畢業於文化大學藝術研究所。求學期間主修柳琴,曾獲多次比賽冠軍。2007始多次赴日及歐洲學習曼陀林,拜師於日本曼陀林演奏家青山忠、比利時曼陀林演奏家Ralf Leenen,並接受多位曼陀林演奏家指導。

現為文化大學及臺灣藝術大學柳琴、中阮講師;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中鼎工程公司愛樂社曼陀林教師;並受奇美文化基金會之託,協助推廣曼陀林音樂教育及演出。

 

5/15
心動的聲音--擊樂三重奏及示範講座

朱宗慶打擊樂團.jpg 

【朱宗慶打擊樂團】

創立於1986年,由朱宗慶先生擔任藝術總監之朱宗慶打擊樂團,是台灣第一支職業打擊樂團,集熱情、活力與專業於一身,已是享譽國際之重要現代打擊樂團。

擁有西洋打擊樂的演奏基礎,研究傳統打擊樂的演奏,在傳統與創新之間悠然自得,創造「傳統與現代融合,西方與本土並進」的獨特風格,讓樂團普獲世界打擊樂界的肯定,且應邀赴歐、美、亞、澳等海外地區重要藝術節演出。

目前團隊包括有以職業演出為主之一團、二團、躍動打擊樂團,另有以業餘的、生活的與推廣的路線為主之傑優青少年打擊樂團、鼓動打擊樂團等。

 

 

5/22
越界嬉遊--鋼琴與雙簧管的音樂狂想

謝宛臻.jpg 

【謝宛臻--雙簧管】

「當謝宛臻在演奏時仿佛就像變了個人,全然地投入、充滿激情、炫目耀眼、毫無瑕疵~就像天使。」德國報紙曾如此形容這位第七屆韓德爾雙簧管國際大賽現代組首獎得主,曾也是首位在國際比賽中獲此殊榮的東方女子。
於2008年以首張專輯「謝宛臻 OBOE新美聲」獲第十九屆金曲獎最佳古典音樂專輯獎,並於同屆金曲獎以另一張專輯「越界嬉遊」獲最佳跨界音樂專輯入圍,2009年再度以新專輯「韓德爾  無盡藏」獲得金曲獎最佳古典音樂專輯入圍。
"越界嬉遊"中,製作人為宛臻安排了一段深度的音樂采風之旅--下山間部落與原住民爺爺奶奶歌舞、和客家老樂手飆樂器、在擠滿老人家的野台戲棚下看北管戲,甚至回到都會的音樂廳聆聽王心心的古老南管樂曲…,就像帶她在台灣多元而豐富的音樂隧道裡走了一遭。經歷歐陸的音樂洗禮之後,再回頭看屬於台灣的「古典音樂」,或許又是另一種衝擊、另一種血濃於水的融合。

廖咬含.JPG

廖皎含--鋼琴】

擁有全美三大名校~費城Curtis音樂學院、紐約Juilliard音樂學院以及耶魯大學顯赫學歷,台灣近年來最具潛力及最受歡迎的鋼琴家之一。演出累積多達五百場以上,多年來不僅在獨奏領域上表現優異,在室內樂、聲樂伴奏及現代音樂領域也展現過人的神采及舞台魅力。名鋼琴家傅聰讚許其為『具有高度潛力的音樂家,其活力、氣質及自然流露的音樂性,令人印象深刻』。

 

*本系列音樂會為可自由免費參加,但因座位有限,
請於本文下方填寫迴響欄位,留下姓名及電話並註明場次以預約座位

因現場為開放空間,不便限制觀眾,因此不再開放預約,請自行提前到場,
如造成不便,尚請見諒!

為維護演出品質,已預約者請提前十五分鐘報到入座,逾時座位將開放給現場觀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