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364_nEO_IMG.jpg 

 位於台北縣石門鄉楓林路1號(位於富貴角公園內,沿步道走道盡頭即可抵達。)

 

 


檢視較大的地圖 

↑↑↑「富貴角燈塔」所在位置,台北縣石門鄉楓林路1號

 

 

富貴角,是台灣最北端之海岬,行政上屬台北縣石門鄉。位於海岬上的富貴角燈塔也為台灣島最北端之燈塔。

富貴角原俗名為「打賓」,相傳始為平埔族語言,而今富貴角之名,則得於荷蘭人對該地的稱呼「Hoek」(意及岬角),而後閩南移民再以音近之「富貴」二字代之,與今日三貂角同為源於歐洲語言之音譯而產生的地名。

該塔原稱富基角燈塔,西元1896年(明治29年)著手興建,土地31,570平方公尺是向淡水居民林萬得收購,一切建材均由日本船運來台,塔身由東京田中鐵工廠製作。

西元1897年(明治30年)建造完竣,塔身為八角形鐵造,高度30公尺,外漆黑白色平行相間條紋。

西元1927年(昭和2年)改稱富貴角燈塔。二次大戰時受炸,燈器損傷,塔身亦鏽蝕腐壞,

民國43年(西元1954年)拆除,暫設方形鋼架塔代替。

民國51年(西元1962年)改建為八角形混凝土塔,仍漆黑白色平行相間條紋。

現今塔高14.3公尺,燈高31.4公尺(高潮面至燈火中心),公稱光程26.8浬。

 

特殊價值在於為日治時期所建設的第一座燈塔,位處台灣最北端,作為日本與台灣兩地之間的海底電纜及航路標識。以及自西元1897年(明治30年)完工至今,燈塔主體雖經改建,但仍保有原始風格,為具有百年運作歷史之燈塔。

 

現今燈塔周邊環境維護依然良好,一直是北台灣海岸重要且獨樹一格的地標。

目前藉著步道的修築與連通,並結合鄰近的富貴角公園,讓人們得以在欣賞獨具特色的海岸風光之餘,也能夠親臨其下,感受其歷史的悠久與深遠的時代意義,為北海岸頗受歡迎的景點之一。

 

 

IMG_7383_nEO_IMG.jpg

↑↑↑黑白相間的「富貴角燈塔」

 

IMG_7384_nEO_IMG.jpg

↑↑↑燈塔大門

 

IMG_7372_nEO_IMG.jpg

 ↑↑↑沿途的「風稜石」景觀

 

 IMG_7390_nEO_IMG.jpg

↑↑↑燈塔旁之觀海空間

 

IMG_7368_nEO_IMG.jpg

↑↑↑「石槽」景觀

 

IMG_7375_nEO_IMG.jpg

↑↑↑沿途設置的休憩涼亭

 

 

參考資料:

北海岸風景線:http://tour.tpc.gov.tw/Travel/NorthCoast/index.html (2008.11.09)

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景區:http://www.northguan-nsa.gov.tw/tw/view_detail.php?id=58 (2008.11.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