碑體可見拓墨的痕跡,虎字右側被後來的人刻上甲骨文的虎字圖案,左側刻有「登此嵯峨,西望我鄉,哀哉我鄉,赤炎為禍」16個字,相傳是大陸流亡學生所題。.jpg 

淡蘭古道是清嘉慶12年(1870年),臺灣知府楊廷理所開的。目前所知的路線自暖暖,四腳亭,越過三貂嶺亭,再經頂雙溪,草嶺等地而進入宜蘭。是當時臺北宜蘭間的陸上交通孔道,行旅興盛達一百多年,直到數十年前宜蘭鐵路及北宜公路開闢後,才逐漸式微。草嶺古道全長約8.5公里,從臺北縣貢寮鄉遠望坑越過「草嶺」下到宜蘭縣頭城鎮的大里,現今為熱門登山健行路線。 

 

 

 

草嶺古道聯繫臺北縣與宜蘭縣兩地,北縣範圍從「草嶺古道北口」至「埡口」.jpg 

↑↑↑草嶺古道聯繫臺北縣與宜蘭縣兩地,北縣範圍從「草嶺古道北口」至「埡口」

 

位置

貢寮鄉雙玉村

 

內容與範圍

受到單面山地形的影響,草嶺古到北側從遠望坑口上山的路線較緩斜,埡口與大里間的南側山坡落差較大,現今大部份遊客是從南往北的方向行走,穿過遠望坑山谷到埡口,展望太平洋、龜山島及蘭陽地區的山光水色。

草嶺古道沿途可見夾道的常綠闊葉樹林,以及最具亞熱帶與林特色的筆筒樹。沿著緩坡上升一路經過古樸的跌死馬喬、仙跡岩、清代總兵劉明燈所題刻的「雄鎮蠻煙」摩碣以及「虎字碑」,距離啞口的觀景亭就不遠了。登至埡口時可看見一座石材建造的福德祠,形式古樸,祠裡同時供奉土地公與土地婆,祠前立有北宜兩縣的界碑。古道沿途設有三座觀景亭、解說牌、管護所及公廁等設施。

1.雄鎮蠻煙摩碣
雄鎮蠻煙由砂岩構成位於草嶺古道半山腰,寬3.36公尺、高1.19公尺,每字寬55公分、高70公分,為清朝臺鎮使者劉明燈所書勒。劉明燈在步道右旁約13公尺處,特選一塊大石,以行書體勒「雄鎮蠻煙」,右上角為「同治六年冬」,下款「欽命提督軍門鎮守臺澎掛印總鎮斐凌阿巴圖魯劉明燈書」 (斐凌阿巴圖魯譯自滿州語,意即勇士)。位於古道半山腰,現為國定三級古蹟,海拔約240公尺處,相傳是清同治六年(1867年)劉明登北巡噶瑪蘭,行至山腰之際大霧瀰漫,方向難辨,並聽說當地常起蠻煙瘴霧危害過往商旅,故就地題下「雄鎮蠻煙」四大字刻勒在石碑上,藉以鎮壓山魔。

雄鎮蠻煙摩碣,為現存最大的碑碣。.jpg 

↑↑↑雄鎮蠻煙摩碣,為現存最大的碑碣

 

碣體字體雄厚,字跡清晰易辨,與巨石相互映襯。.jpg 

↑↑↑碣體字體雄厚,字跡清晰易辨,與巨石相互映襯

 

2.虎字碑
以草書所勒,處裡在海拔約330公尺處,接近啞口處山徑步道旁的砂質硬岩塊上,尺寸高126cm,寬75cm("虎"字高100cm,寬40cm)(整座碑外圍約寬7尺,高4尺),上款落有「同治六年冬」,下款為「臺鎮使者劉明燈書」,相傳當時劉明燈出巡噶瑪蘭,路經該處被強風所阻,故取周易乾卦「雲從龍,風從虎,聖人作而萬物睹」之意,就地揮毫題下「虎」字勒碑鎮風。已同為國定三級古蹟。

虎字碑,草書字體看起來氣勢磅礡,威風凜凜。.jpg 

↑↑↑虎字碑,草書字體看起來氣勢磅礡,威風凜凜

 

虎字碑右側面.jpg

↑↑↑碑體可見拓墨的痕跡,虎字右側被後來的人刻上甲骨文的虎字圖案,左側刻有「登此嵯峨,西望我鄉,哀哉我鄉,赤炎為禍」16個字,相傳是大陸流亡學生所題

 

特殊價值

根據草嶺古道色設立之原由解說文所述,草嶺古道對臺灣的開發史具有重要意義:

1. 因淡蘭古道的開闢,引導著先民們翻山越嶺,進入蘭陽平原,加速宜蘭地區的開發。

2. 淡蘭古道是臺灣北部最早的一條東西向通行道路,是清代實行「開山撫番」政策中很成功的先例。

而古道沿途亦保留具歷史意義之碑碣「虎字碑」、「雄鎮蠻煙魔碣」等國定三級古蹟,使古道更添人文風采。

 

現況

古道沿途路況維護良好,指標明確,為目前熱門登山健行步道。

離古道入口不遠處廢耕梯田.jpg 

↑↑↑離古道入口不遠處廢耕梯田

 

 跌死馬橋,相傳百年前是木造橋,因橋身窄小濕滑,曾摔死幾隻旅經至此的馬匹因而得名。.jpg

↑↑↑跌死馬橋,相傳百年前是木造橋,因橋身窄小濕滑,曾摔死幾隻旅經至此的馬匹因而得名

 

草嶺古道北麓坡度和緩,沿途樹蔭夾道。.jpg 

↑↑↑草嶺古道北麓坡度和緩,沿途樹蔭夾道

 

近埡口位置之古道,滿山芒草。.jpg 

↑↑↑近埡口位置之古道,滿山芒草

 

埡口之廣場.jpg

↑↑↑啞口之廣場

  

 埡口上方休憩觀景亭.jpg 

↑↑↑埡口上方休憩觀景亭

 

 

 

 

 草嶺南麓古道(宜蘭縣).jpg 

↑↑↑草嶺南麓古道(宜蘭縣)

 

 遠眺宜蘭太平洋海岸.jpg

↑↑↑遠眺宜蘭太平洋海岸

 

 盧宅遺址,位於草嶺古道南麓,曾經作為提供過往商旅之休憩小客棧(宜蘭縣)。.jpg 

↑↑↑盧宅遺址,位於草嶺古道南麓,曾經作為提供過往商旅之休憩小客棧(宜蘭縣)

 

位於大里天宮廟後方之碑林(宜蘭縣).jpg

↑↑↑位於大里天宮廟後方之碑林(宜蘭縣)


 

參考資料:

1.  王一婷(2002),《臺灣的古道》,遠足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2.  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海岸國家風景管理處(2006),《草嶺古道旅遊情報》

3.  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海岸國家風景管理處(2005),《東北角步道山徑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