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白鷺鷥(網路用圖)

 

太陽不費蠻勁贏得了與北風的競賽,一根蠟燭可以用光線佔滿整個房間,
柔軟的小草可以穿破厚實的土地,涓涓細水經過時間的累積成就壯闊峽谷,
王政忠老師用教育翻轉了偏鄉孩子的命運,
陳樹菊女士用點滴的愛心改造了冷漠的人心…

                          ~這些都是溫柔的力量。

有時我們覺得自己很渺小,沒有權勢,沒有財力,但事實上,我們都有無限的溫柔的力量,一個愛的訊息,一個親切的微笑,一個觀念的改變,一個持續的小動作,一個正向思考的思維,一個生活態度的實踐…,都有機會可以改變自己,改變生活,甚至改變周遭的人們,改變我們的環境。

從遇見到珍惜 從珍惜到守護
集結溫柔的力量 守護美好的幸福…

 2010年,我們「遇見」偶然的幸福,2013年,我們更進階的傳達了「珍惜」的概念,2015年,我們希望大家重新思考與環境的相處方式,並如何去溫柔的守護它。我們將持續以藝術來介入,利用白鷺鷥的元素,在你我生活的公共空間利用藝術創作,做一場地景藝術的改造,期望透過藝術行動喚起民眾的環境意識。藝術只是我們表達想法的一種方式,我們期待的,是聽到更多民眾的想法,集結更多溫柔的力量,共同守護並創造更美好的幸福。

時間:2015年10月17日至11月15日 

(一)開幕系列活動 

內湖地區許多學校均擁有優秀之表演人才,開幕當天將有在地學校及社團精彩演出,同時並將由策展人親自導覽系列作品。 

2015年10月17日星期六 下午2時 文德二號公園廣場

(二)溫柔的力量─彩妝白鷺鷥參與成果大展

邀請民眾、學生參與創作,共同彩繪白鷺鷥造型木板,並於內湖地區主要公園綠地中裝置展出,結合主題概念並融合於環境,一直是《遇見˙白鷺鷥》藝術節活動的主軸。
本次活動我們希望讓更多民眾主動參與,除原有的學生及里辦公室外,將參與的範圍擴散至附近地區居民,預計共創作出240隻白鷺鷥,將設置展出於內湖區內之綠地開放空間中,展現白鷺鷥與環境之互動。
彩繪白鷺鷥的活動,不只是彩繪的創意表現,也是守護生態環境的心,是對環境永續的關懷、願景與夢想,更是對於生活態度的反省!無論是地方居民或外來遊客皆可感受到「遇見白鷺鷥」的驚喜,更是藉由白鷺鷥喚起民眾的環境意識,對環境保育及永續有所反思。
莊明旗-02  師大附中-01  
(以上照片為第二屆成果) 

(三)溫柔的力量─公共藝術裝置大展

在前二屆活動中,讓無論是學生、民眾或藝術家之創作,皆為白鷺鷥造型木板之彩繪,本次活動中希望擴大作品表現形式,將邀請有公共藝術經驗之藝術家於大湖公園內創作地景裝置,提升整體活動展出作品之藝術性及多元豐富性,並與台北市文化局所主辦之《地景藝術節》相呼應。
邀請藝術家包括: 

賴純純

1974年文化大學藝術系畢業後,赴日求學,修得日本多摩美術大藝術學院碩 士,隨後參與過美國、法國、瑞士等地的藝術家交流計畫。近三十年的創作歷程,不斷地實驗、創新,其藝術作品材質的多樣性,同時 也折射出在美學信仰上不斷的思辯及印證。
2007 第一屆公共藝術獎,最佳創意表現獎,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2004 《海洋美樂地》,民航局澎湖馬公新建機場機場大廳,澎湖,台灣 

XL20131010017383_57971    

黃中宇

黃中宇曾旅居法國近十年,並取得巴黎第六建築學院國家建築師文憑。1998年返台後,積極地投入紮根台灣在地的文化行動公共藝術。致力整合少數跨領域、實驗性的創作露出,在詩性空間經營、影像視覺溝通、透光材料試驗、當代藝術文化領域的邊緣,嘗試建立另類創意的邊緣認同。
2014 《舞之羽Dancing feather》捷運蘆洲站公共藝術(榮獲第四屆公共藝術)
2008 《時間班馬線》台北市《敦化藝術通廊》公共藝術(榮獲第一屆公共藝術獎) 

時間斑馬線01    

李億勳

現任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視覺設計系教授,馬賽克鑲嵌師承顏水龍老師。從單純地設計作品與藝術創作,轉為社區營造活動規劃和參與,因緣於社區總體營造的活動,帶領學生及社區民眾共同參與,導入馬賽克鑲嵌技術,成立紅毛港文化創意有限公司,致力於馬賽克鑲嵌藝術之創作及推廣,
2014 《山海美》高美館公共藝術(榮獲第四屆公共藝術獎)
2005 《生態樂園》高雄市中區污水處理廠公共藝術(榮獲第二屆公共藝術獎)
2002 《翱翔》台北市文山特殊教教育學校公共藝術(榮獲第一屆公共藝術獎) 

遺珠展-完成作品-李億勳-台北傳奇(2010台北當代)-2  

邱文傑

大涵建築師事務所 主持建築師/邱文傑建築師事務所 負責人
1990年取得到哈佛大學設計學院的建築與都市設計碩士,1994年回到臺灣執業。回國18年,累計獲得三次臺灣建築獎、兩次遠東建築獎、WA中國建築獎及2007年獲選全球華人青年建築師獎、2009年淡江建築傑出系友、2011年獲選中華民國百年傑出建築師,並分別於2007、2012年代表臺灣參加香港-深圳建築雙年展及2008年威尼斯建築雙年展。
2011 建國百年傑出建築師獎
2007 建築中國-全球華人青年建築師獎
2007 遠東建築獎-921 地震博物館(一期~三期工程)(傑出獎-最高榮譽) 

fu. jp6ru,6yji4qup3  

伊祐˙噶照

1980年生,花蓮港口部落(Makuta'ay)阿美族人。近年以姿態各異的漂流木為主體,結合幫浦、水龍頭或水管等現成物進行雕塑創作,表達他對於環境議題的深刻體認:因工業發展與都市過度開發所導致的自然生態驟變。他以自然有機的木質與工業感的現成物共存,期待觀者能進一步思考人與自然環境之間的關係。

2014《編織‧我們的夢》公共藝術製作案,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2014《大地的織衣》伊祐噶照個展,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花蓮 

20140415015847615

黃浩德

現任台北市開放空間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為歷屆《遇見˙白鷺鷥》策展人。1993年開始參與文建會公共藝術推動與執行,致力於環境美學教育及推廣,擅長參與式藝術計畫,所企劃及創作之公共藝術計畫前後共榮獲包括卓越獎、最佳策畫獎及最佳教育推廣獎等五座公共藝術獎肯定。
1999 《這條路很藝術》敦化藝術通廊公共藝術策劃人(榮獲第一屆公共藝術獎三項大獎)
2009 《飛翔的故事》捷運松山機場站公共藝術策劃人(榮獲第三屆公共藝術獎)
2012 《禮物與祝福》宜蘭縣清溝國民小學公共藝術設置計畫(榮獲第四屆公共藝術獎)
2012 《紅土地樂園》頭湖國小公共藝術設置計畫(榮獲2013台北設計獎優選)

0524導覽小尖兵課程02  

(五)聽白鷺鷥在唱歌—音樂饗宴

演出時間:2015年10月31日、11月7日、11月14日(星期六) 下午7時00分
演出地點:內湖公民會館(台北市內湖區內湖路二段342號)

10月31日:南方二重唱/董運昌(金曲獎超級組合)

南方二重唱與吉他詩人董運昌均為曾多次獲得金曲獎之優秀音樂人,共同合作帶來清新天籟,在第二屆藝術節中深受民眾喜愛,本屆將再次帶來精彩演出。

67994

董運昌  

11月7日:廖柏青(華航機長/大學城歌手)

廖柏青目前正職身分為中華航空公司機長,出道於大學城歌手,多年來始終熱愛演唱活動,曲風多元,擅長抒情、爵士,特別喜愛音樂劇歌曲,多次參與大型音樂劇演出及各種演唱會,最近舉辦<飛翔的聲音>個人演唱會,以歌聲詮釋其特殊工作經歷。

廖柏青02

11月14日:吳金黛(風潮音樂製作總監)

吳金黛為風潮音樂國際音樂製作總監,並身兼製作人及作曲家,擅長創作大自然音樂、跨界音樂、民族音樂,多次獲得金曲獎殊榮。本場音樂會將以音樂故事方式,以音樂欣賞,引入關心大自然之環保議題。

129805851281597500  

  (四)聽白鷺鷥說故事─公共藝術導覽活動 

透過導覽,可讓更多人了解每件作品背後的創作故事,讓裝置不只是從視覺為環境景觀帶來變化,更希望從作品的涵義,以柔軟的力量打動人心,進而讓我們的生活更美好。 

定時導覽:2015年10月17日至11月14日,每星期六、日下午三時出發
集合地點:捷運大湖公園站

20015遇見白鷺鷥導覽地圖-01  
導覽地圖下載

 

arrow
arrow

    open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