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腳樓緊鄰景美溪畔.jpg 

石碇鄉發展與河流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因鄉內烏塗、崩山二溪交會,也形成街道與民宅皆傍水相依,由日據時代保存至今,是居民為解決腹地狹小而發展出來的,成為今天吊腳樓型態的特殊建築景觀。 

 

 

 

石碇東街與臺106乙縣道平行,緊臨景美溪畔左岸.jpg 

石碇東街與臺106乙縣道平行,緊臨景美溪畔左岸,東至石碇西街,西至烏塗溪

 

 

 

景美溪中岩石經長期侵蝕與切割,形成特殊的河道景觀.jpg

↑↑↑景美溪中岩石經長期侵蝕與切割,形成特殊的河道景觀

 

 

 

石碇最早發展為石碇西街,當時係以染坊與茶業聞名。後因北區交通入口在東街,而漸漸地成為茶葉買賣市場集散地,大家就堆高起來蓋房子,道光年間形成小街市,東街也就因此繁榮起來。

由於地形之便,石碇發展出「吊腳樓」型式建築,算是依地利之便的古老智慧,也造就出現在石碇「不見天巷」的奇觀,而早期不見天巷即為石碇市場與貨物集散地,也是石碇目前最繁榮的所在。

 

吊腳樓緊鄰景美溪畔.jpg 

↑↑↑吊腳樓緊鄰景美溪畔

 

 

不見天巷平日營業店舖不多.jpg 

石碇東街平日只有幾攤菜販、豆腐店、生活雜貨等店舖營業,而假日則因人潮較多才比較熱鬧。

 

其中東街街尾有一間百年傳承的「遠光打鐵店」頗具特色。

 DSCF1135.jpg

 

 

東街上「不見天巷」大約維持有150尺,因皆為私人住宅,有些已改建,有些則維持古樸的外觀,亦有荒廢;

而「百年石頭屋」目前徵得屋主同意歸由鄉公所代管,僅在假日開放。沿街有經商圈改造的相關設施,如沿街鋪面、跨橋、廣場、座椅等。

 

百年石頭厝
位於石碇東街上,建造於明治39年(1906年),原為「林恆春中藥鋪」,裡面還保有許多時器與製藥器材。由於東街過去是茶葉集散地,商旅雲集,繁華一時,在1950年代煤礦業興盛時期到達巔峰,為因應時需,中藥鋪又兼經營五金、雜糧、雜貨買賣。二次大戰期間,為躲避美軍空襲,屋內開鑿了一座固若金湯的防空洞,非當時一般人家所擁有,屋前廊下有兩個長方形銃孔,為防止盜賊入侵,用來架設槍桿之用;而門邊柱子做成斜面,亦為方便偵測之用。屋後上方還有一座小花園,古厝繁華,歷歷在現。

  百年石頭厝,位於東街中段.jpg

↑↑↑百年石頭厝,位於東街中段

 

百年石頭屋內部.jpg

↑↑↑百年石頭屋內部

 

 防禦架槍用的銃孔.jpg 

  ↑↑↑防禦架槍用的銃孔

 

不見天巷(百年石頭厝前).jpg 

↑↑↑不見天巷(百年石頭厝前)

 

不見天巷中大致有兩三處「可見天」.jpg 

↑↑↑ 不見天巷中大致有兩三處「可見天」

 

 


參考資料:

1. 施長安、蕭百興編篡(2001),《石碇鄉》,臺北縣石碇鄉公所

2.石碇鄉旅遊導覽手冊(2005),石碇鄉公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