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來溫泉與雲仙纜車一景.png 

正對烏來瀑布的烏來老街,是烏來最早開發的地區。70年代的雲仙樂園帶動了烏來地區觀光的發展....

   

 

    位置圖.jpg     

 ↑↑↑烏來老街為當地最早開發之地點,纜車連結至雲仙樂園,興建於日治時期,為國內第一座空中纜車。

 

內容與範圍

1.烏來溫泉
烏來溫泉地處烏來鄉烏來村的南勢溪谷中,屬弱鹼性碳酸泉質,水質透明,無色無臭是臺灣北部著名的山地鄉。

傳說中有一天泰雅族人在溪邊打獵,突然發現溪裏冒出一陣陣煙霧,溪水是熱的,驚呼「ㄨㄌㄞ ㄍㄧ ㄌㄨ」(意為熱水泉湧)

故依此為地名,簡稱「ㄨ ㄌㄞ」(烏來)沿用至今。

此地因桶後溪、南勢溪蜿蜒流過,兩側山峰高聳,岩壁陡立,山水相映,風光綺麗,以臺車、溫泉、瀑布、雲仙樂園聞名。

在南勢溪畔依然可見冒煙的熱水,遊客將溪石圍成一池一池的天然浴池,可洗個自然的溫泉浴。

 

2.烏來臺車
烏來臺車道興建於昭和三年(1928年)左右,最早是用來運送伐木機具及開採出的木材。

1951年因至烏來的公路開通,開始有遊客前來觀光,而當時烏來街區至瀑布這段僅有臺車道相連,因此便出現了手推式載客臺車運送遊客至瀑布區遊玩的方式。

隨著觀光客的增加,林務局復於國53年(1964年)將烏來至瀑布約 1.7 公里的單軌路段擴建為雙軌。

民國63年(1974年)更進一步將臺車動力機械化,同時亦廢止烏來至桶後、孝義、福山的路線,僅保留至瀑布這段作為觀光之用,至此「烏來觀光臺車」正式誕生。

 

烏來臺車入口處.jpg 

↑↑↑烏來臺車入口處

 

臺車軌道.jpg 

↑↑↑臺車軌道

 

3.烏來瀑布
在大正5年(1916年)《臺灣省名勝舊蹟誌》一書中就有提到宇宙瀑布(烏來瀑布),亦在日治時期曾被列入臺灣八景之一的烏來瀑布,

上下落差高達80公尺,豐水期時水流由上奔瀉而下,配合著巨大的水聲,氣勢相當磅礡。而下方的南勢溪,水質亦相當清澈,常可見遊人來此垂釣、烤肉等。

 

烏來瀑布.jpg 

↑↑↑烏來瀑布一景

 

 

4.雲仙樂園纜車
雲仙樂園纜車為連結瀑布街區至雲仙樂園之高空纜車,長約382公尺,高低差165公尺,最大傾斜角度32.5度、採用電腦自動控制,

行車速度每秒3.6公尺,行車時間約為2分40秒,是一輛可乘載91人的大型空中纜車。

其完工於民國56年(1967年),為全臺灣第一座的載客觀光纜車。歷史悠久的它曾是許多人至烏來遊玩的回憶,也成為民眾對烏來的印象之一。

時值今日,經歷過數次系統及車廂更新的纜車,仍不停的往來烏來山谷之間,為遊客服務。

雲仙纜車一景.jpg 

↑↑↑雲仙纜車一景

 

特殊價值

烏來鄉的發展,以烏來村為中心,沿烏來街瀑布路、環山道路為主要發展區。

民國70年代因烏來山頭的雲仙樂園而帶動了烏來地區的觀光旅遊,使得泰雅族的編織、歌舞及原住民小吃,躍上檯面成為烏來的主要特色,

當時烏來街於是有「黃金街」的封號。

正對烏來瀑布的瀑布老街,是烏來最早開發的地點,老字號的「秀士飯店」、「酋長之家」風味小吃也在此,

讓老街除了瀑布的壯麗景緻外,傳統的山地歌舞表演還讓此地充滿了濃濃的原鄉情懷。

 

烏來老街入口處.jpg 

↑↑↑烏來老街入口處

 

往攬勝大橋之入口意象.jpg 

↑↑↑往攬勝大橋之入口意象

 

南勢溪景觀.jpg 

↑↑↑桶後溪景觀

  

桶後溪景觀.jpg 

↑↑↑南勢溪景觀

 

 

 

參考資料:

1. 烏來鄉公所網站

2. 老街古早味:
     http://ezfun.coa.gov.tw/suggest_dispatch.php?issue=34 (2008.11.05)

3. 圖片來源:萬龍家族布落格-大刀山下雲仙樂園(2009.04.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