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舊機場遺跡紀念碑文.jpg 

 太平洋戰爭爆發後,隨著戰事緊繃,於昭和18年(1943年)始倡金包里海濱籌建「軍用暫時機場」之議。

其基地自今清泉社區活動中心,至三界村潭子內土地公廟附近,綿延達2公里許,涵蓋面積更廣達百餘甲。

時為爭取工程進度,除徵調「公工」外,更動員學子參與機場的興建,但在兩架「零式」戰機試降失敗後,

加上戰事已近尾聲,日軍已顯敗象,遂停工棄置走入歷史,此一歷史事件亦漸被淡忘。

(節錄自金山舊機場遺跡紀念碑文,由金包里文史工作室誌)

 

 

 

 

 位置圖.jpg

↑↑↑金山舊機場遺址「石輪」現存置於金山鄉三界壇路(於金山鄉六三社區活動中心及三福宮旁),矩形虛線範圍為根據碑文所述之概略範圍,機場遺址已無法辨識

範圍

 清泉社區活動中心,至三界村潭子內土地公廟

 

特殊價值

日治時代軍事設施遺蹟

石滾輪及紀念碑文.jpg 

↑↑↑石滾輪及紀念碑文

 

 

現況

 

 ↑↑↑石滾輪體驗
 
 

據當時負責「監工」的郭銀樹老先生回憶,一個石輪通常需五、六人操作,日本人為了趕工程進度,連學生也被要求投入興建,後來因戰機試降失敗,才停工。

 
  普查人員體驗石滾輪.jpg
↑↑普查人員體驗石滾輪

 

 
 
 
舊機場遺跡旁的金山鄉六三社區活動中心.jpg 

↑↑↑舊機場遺跡旁的金山鄉六三社區活動中心

 

三界村石輪活動宣傳布條.jpg 

↑↑↑三界村石輪活動宣傳布條
 
 
 
 

 

 

「金山舊機場遺跡紀念碑文」原碑文:

僻處臺北都會區北方海濱的金山鄉,在日治時期原為基隆郡轄「金雞貂石」四大堡之一的「金包里堡」,由於大屯山脈的阻隔,先民須經由崎嶇不平的「魚路古道」,始得進入臺北盆地。太平洋戰爭爆發後,隨著戰事緊繃,於昭和十八年(公元1943)始倡金包里海濱籌建「軍用暫時機場」之議,其基地自今清泉社區活動中心,至三界村潭子內土地公廟附近,綿延達兩公里許,涵蓋面積更廣達百餘甲。時為爭取工程進度,除徵調「公工」外,更動員學子參與機場的興建,但在兩架「零式」戰機試降失敗後,即予停工棄置走入歷史,這些原被徵用的土地,也在地方仕紳的奔走之下,最終得底歸還原主,隨著歲月推移,今日金山鄉三界村一代的風貌,已有極大的改變,此一歷史事件也漸被淡忘,但隨著當年整地用「大石輪」的出土,再度勾起金山人的回憶,透過耆老的傳述,讓後人能夠在此歷史場景,緬懷「金山舊機場」的始末。

金山鄉三界村辦公室 敬立

金包里堡文史工作室 謹誌

中華民國九十二年六月二十一日


 

參考資料:

1.金山鄉公所    http://www.jinsan.tpc.gov.tw/ (2008.11.06)

2.Jimmy旅遊手札  http://blog.yam.com/soldwork/article/9673436 (2008.11.06)

3.法鼓山金山有情季刊雜誌   http://goldminers.ddc.com.tw/index.html (2008.11.06)

 

石滾輪體驗.jpg 

金山舊機場石輪位於三界壇路上,與鄰近奉祀福德正神的「三福宮」及「六三社區活動中心」(清泉社區活動中心)並存,在紀念碑上原先有三具直徑一公尺多,重約三噸石滾輪,由於辦理三界村石輪節,將一具石滾輪搬移至路旁田間,讓民眾可以親自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