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1472.jpg 

這是"台灣煤礦博物館入口標誌"

位於平溪鄉新寮村(十分寮)的頂寮仔5號

 

 

 

平溪媒博館map.JPG 

台灣煤礦博物館(新平溪煤礦)礦業遺蹟位置圖

 

 

臺灣煤礦博物館位於台北縣的平溪鄉,他的前身也就是成立於民國56年(西元1967年)的「新平溪煤礦公司」。

但隨著礦產的減量枯竭,就在民國86年(西元1997年)停止開採,歷經31年的歲月,新平溪煤礦即宣告走入歷史,徒留荒廢礦場。

現今礦場保存建築包含洗媒廠(含內部設施,但是已經生鏽)、卸煤櫃、輸送帶、電器火車頭翻車間(卸煤斗),捨石山、新平溪礦坑坑口、礦工澡堂等設施。

 

他的經濟價值在於這裡是目前平溪鄉各歷史煤礦區中至今仍尚保存良好的礦場,歷經煤礦停產後漸而轉型成體驗休閒園區。

這裡還保留了煤礦業相關建築構造、器機具、運輸臺車,以及相關文物、史料等等。是平溪鄉礦業文化傳承的重要文化景觀喔!

  

 現在礦場轉型成為私人經營的「臺灣煤礦博物館」,成為可以戶外休閒、活動體驗教學的動態煤業博物館。

 

園區共有兩處入口,從山下入口的接待處後方可以看見選煤廠、降煤櫃等設施的遺跡。

之後再沿著煤礦輸送帶旁步道向上,穿越輸送帶涵洞,會看見翻車臺與卸煤斗。卸煤斗直徑約為6公尺長,深度約為5公尺深。

翻車臺後方為「月臺公園」,為礦場當時將煤礦用電汽小火車運送至此區整整備後,再由輸送帶運送到下方選煤廠。

電器臺車軌道直接連結至礦坑內,中途穿越「綠色隧道」,沿途種植水生植物與油桐樹等,礦坑口區為博物館區位置,設施包含新平溪煤礦坑口、風坑、捲廠機、礦坑澡堂等礦區設施與建築,其餘為礦場辦公室、展覽廳、模擬坑道、參演活動體驗等設施。

DSCF1434.jpg

卸煤櫃

   

 DSCF1462.jpg

選洗煤廠

 

 DSCF1448.jpg

卸煤櫃

  DSCF1464.jpg

翻車斗跟儲煤槽

 

 DSCF1465.jpg

儲煤槽深約5公尺

 

 DSCF1473.jpg

捲廠機仍然保持完整

  

DSCF1476.jpg

新平溪煤礦坑口,園區有規劃入坑體驗等相關活動

 

 DSCF1480.jpg

礦工頭燈架與電池架

  

 DSCF1481.jpg

變電設施

 

 

 DSCF1486.jpg

臺灣煤礦博物館上方入口處

  

 DSCF1471.jpg 

電器臺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