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345'.JPG

台北市捷運內湖線通車了,通車初期雖然有許多的狀況及爭議,不過如果單純從美學觀點來看這整條路線,確實有著相當迷人的地方!

過去公共藝術總被視為最後才附加在建築物上的一種裝飾,多半是建築已開始興建後才開始籌備公共藝術的執行小組,但在這幾個新的捷運車站個案裡,是在一開始工程規劃團隊的徵選過程中,就已明白要求必須加入公共藝術策劃人的角色,也就是說,公共藝術是在規劃設計之初,即透過完整的討論及企劃程序,更全面性考量,兼顧建築、景觀,以及藝術創作表現等條件的整體計畫,目標就是希望不只是設置有形的公共藝術品,而是讓工程藝術化,讓建築與景觀本體就是廣義的公共藝術。

 

細說從頭

松山機場站的規劃,應該是在2001年,或是更早的事了,當初有個很有趣的討論,這個機場到底還會不會存在?有人說也許等捷運好了,機場也決定遷移了,但也有人說,說不定有一天三通了,松山機場就會是最好最便利的選擇…。其實不論是哪一種結果,多少年來,從日治時期的軍用機場,光復後由空軍接管兼供民航使用,民國六十年現在的航站大廈落成啟用,在東南亞堪稱首屈一指的國際機場,民國六十八年桃園機場啟用後改為國內線機場…直到現在,當真成為小三通機場,松山機場見證了台灣政治與經濟發展各階段的變化,多少人在此送往迎來,多少人在此離鄉背井遠赴他鄉,經商也好,求學也好,它曾是許多人重要的記憶,它不只是一個單純的機場,而是無數人記憶的痕跡。

機場老照片01.jpg

60年航廈擴建外觀'.jpg
老照片引自松山機場官方網站 

 

針對本站地緣特色的特殊背景以及基地條件,我們希望能喚起更多人對松山機場的情感與記憶,於是,為整體公共藝術計畫訂定了一個概念性的主題:「飛翔的故事」。首先就帶大家從廣義的部分來欣賞捷運松山機場站的公共藝術吧!

IMG_2335'.JPG


[ 展翅 ]

 在還沒有開放觀光的年代裡,能有機會到松山機場搭乘飛機的,多半是為了工作,或是為了留學深造,機場裡,望著親友所搭乘的飛機,在滑道盡頭慢慢升空,消失在天空的盡頭,往往是一種充滿祝福、期待、不捨的心情。

捷運站地面主出入口以玻璃量體搭配向上偏斜扭曲之頂棚造型,猶如一雙展開的翅膀,亦或是蓄勢待發的竹蜻蜓、螺旋槳…,「展翅」,代表的正是一種即將出發高飛的心情,也象徵著一種成長、一種發展、一股蓄勢待發的力量!透過流暢輕巧的線條,充分展現結構力學之美,這座出入口確實成為機場前最醒目的地標。

松山機場站-展翅示意圖'.jpg

IMG_5491'.JPG 


[ 遨遊山水 ]

翱翔於白雲藍天之際,遊戲於青山綠山水之間--隨著經濟的成長,人們搭乘飛機不再一定是因為工作、商務,或求學,人們搭乘飛機翱翔萬里,更可能是為了博覽天下,尋訪失落的世外桃源…

「山」--針對車站西側之通風口與冷卻塔,設計一系列框架型牆面,一方面用以遮擋及整合通風口巨大之量體,另方面則作為框景,在其後方運用植栽表現出山林之意象。此外,在主牆面上,保留一空白版面,作為短暫性公共藝術之展示舞台,建議日後透過企業認養,特定贊助以「台灣山岳」為素材之藝術創作,包括畫作、攝影等,將可更加強化「遨遊山水」之主題。

IMG_2245'.JPG 

「水」--站體東側,規劃一清淺水池,與地面極為接近的親水尺度,環抱著出口廣場,象徵著台灣海島地型人與水的關係密切。靜止的水池中,另設置動態的流瀑造景,一方面表達源源不斷,生生不息,象徵著大自然豐沛的生命力,另方面,亦透過水牆、水聲,阻絕後方通風井所造成之噪音及視覺障礙。

IMG_5409'.JPG 

不過有點可惜的是,目前框架後的竹林還沒長好,還無法呈現出台灣之山林意象,而台灣山岳的短暫性公共藝術部分,也因捷運公司未有明確交接而暫時留白一片。

[ 暢‧流 ]

飛翔,給人的感覺是快速的,是自由穿梭的,是不受時空所阻隔的。機場的出現,原本為了串起相隔的兩地,而捷運的出現,更讓觸角向外繼續延伸。「暢」與「流」代表的正是松山機場與捷運的精神。

「暢」--在此處提供便捷順暢的交通,無論是天上地下,四通八達,同時還隱含著「暢快」、「舒暢」的意涵;「流」--則帶出速度與動感的畫面,無論是「車流」或「人流」,只有在行進無阻時,才能呈現流暢的動感,這正是來此交通者最大的期望,此外,「流」還代表著時光的移動與變遷,更代表著趨勢,在「時間流」當中,我們從過去走向未來,而也只有隨著時代進步的腳步,才跟得上時代的「潮流」。

松山機場站-暢流示意圖'.jpg

IMG_2227'.JPG  

本主題主要表達地面廣場上之動線型態,透過舖面圖案的暗示與引導,提供旅客明確的方向性,在快速移動中,可以順暢無礙。此外,為捕捉松山機場在「時間流」當中的映像,入口處將特別保留重置曾有重要地標象徵意義的球型噴泉,更深刻地表達主題的內涵。

IMG_2318'.JPG 


[ 穿過雲層的速度 ]

在軌道旁牆面上的作品「穿過雲層的速度」,運用具有韻律感排列的之弧面鋁片,在車窗視覺高度,營造速度感與節奏感,讓乘客從進站及離站的過程中欣賞到動態連續畫面,呼應主題「飛翔的故事」中,搭乘飛機起降時的經驗與感受。

IMG_2392'.JPG

IMG_6038'.JPG  

 

夢想飛行嗎,準備好你的飛行計畫,這是一個大旅行時代

松山機場站中,共有三件透過公開徵選,由藝術家所提案製作的作品,分別是廣場上的「大旅行時代」、穿堂層牆面的「飛行計畫」,以及月台挑空處的「夢想飛行」。

[ 大旅行時代 ]

IMG_5402'.JPG

IMG_5484'.JPG 

郭原森用一只放大的旅行箱,如同放大數倍的夢想,裝滿著快樂出發或歸家的感受,同時也宣示著「大旅行時代」的到臨,在此大旅行的時代中,每個人都是生命的旅者,每個人亦都在旅行中,找到新生。

天使打翻了詩篇散落各地,我穿梭在詩句間旅行。--邱雅芬

旅行,就像一道開胃菜,激起你品嚐生命的慾望。--杜岱穎

透過特殊電控液晶玻璃的呈現,這只玻璃旅行箱會隨著時間而產生變化,特別是在夜晚的燈光下,有著更強烈的效果。近看,會發現刻在玻璃上的詩句,那是經過民眾參與的徵文比賽,從五百多個句子當中所選出的十個句子,雖然都只有短短十幾個字,但都非常雋永的表達出對於旅行的感受!

IMG_5487'.JPG 


[ 飛行計畫 ]

在穿堂層收票閘門前方牆面上的,是陳宏誠的「飛行計畫」。

IMG_2338'.JPG 

飛行對於人類來說就如同親臨駕馭自由的快感,作品主要呈現的是在一片虛擬未來的城市中三個時空膠囊的造型,裡面的人型身上穿戴了不同樣式的飛行器,在雲彩般閃動的燈光下飛翔。其中有一個很有趣的是以樂高積木為意象的飛行器,事實上,積木本身並不能飛,但積木是許多人在孩童時期激發想像與創意的重要玩具,或許,想像與創意就是人類在飛行計畫中的第一個步驟吧!


[ 夢想飛行 ]

在過去的年代裡,看著飛機從空中劃過,曾是許多人童年時興奮的記憶,而當人們抬頭仰望時,心中總會湧起一種悠然的心情…而這樣的感覺,由李儒杰、崔永嬿、羅志良三人共同合作的「夢想飛行」給了最好的詮釋,當旅客站在月台向上仰望,可以看到挑空處有三件獨特的飛行器--飛天車、飛天船及飛天椅。

IMG_5383'.JPG

IMG_2345'.JPG 

IMG_5479'.JPG 

IMG_8805'.JPG

觀察後你會發現,這三件所謂的飛行器都是超現實的,也許都是日常生活中可以看到的物件,但經過重組之後,卻是一種天馬行空的想像,而且都是以人力為動力的,在回顧實現飛行夢想的執著與熱情時,也期望付諸最的真實的行動。

 

 

未完待續

或許,不是每個人都有過飛翔的經驗,有機會參與松山機場的過去,但是,或多或少我們都曾經有過飛翔的夢想,其實,我們希望這些作品,無論是廣義的或狹義的公共藝術,都只是一個觸媒,期望再次點燃人們內心中,從小就不曾遺忘的夢想與熱情,喚起你我的記憶,找尋那些屬於我們自己的關於飛翔的故事……

 

本文發表於開放空間文教基金會出版  公共藝術簡訊no.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