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o.jpg

嶺腳瀑布瀑寬約有40公尺,遇雨季時水量更為豐沛,氣勢磅礡

位置或地址:

平溪鄉嶺腳村

內容與範圍:

嶺腳瀑布位於嶺腳村、望古村間基隆河及竿蓁林溪匯流口上游50公尺處,上方還有尪仔上天溪匯入;距離嶺腳車站約3分鐘路程,延著鐵道旁步道,經過社區活動中心後就會看到入口,沿步道而下即可看到瀑布,瀑布位於海拔180公尺,瀑布高約11公尺,瀑寬40公尺(最寬),親臨瀑布之下感到十分壯闊,瀑身型態屬垂簾型瀑布,瀑壁型態是垂直型,基盤為逆斜型,是平溪鄉僅次於十分瀑布的第二大瀑布,瀑布下游由於有二層岩層疊狀,故與嶺腳瀑布合稱「三潭」或「三疊潭」。

特殊價值:

瀑布景色壯闊,潭水翠綠深沉,相傳住有一隻會偷吃家畜的百年鰻魚,村民圍捕時只割了牠一隻耳朵,但耳朵竟重三斤十二兩,從此流傳有「鰻耳三斤十二」這句話,更增添神秘風采。

況:

嶺腳瀑布周邊原本屬於私人經營園區,據當地居民表示,因發生數起溺水意外事件後關閉,週邊還可以看見許多搭建的設施和房舍,但現今已經都荒廢;沿著步道往下走50公尺左右就可以見到瀑布,瀑布石壁上有被開鑿出石窟放置神像,週邊也有人工在巨石上開鑿出的石窟、石洞群,內部設有石桌石椅供休憩,但目前由於缺乏管理,仍有安全方面的問題,另外周邊設施傾頹、河面任垃圾漂流,十分可惜。


DSCF1403.jpg

二層岩層疊狀,雨嶺腳瀑布合稱「三潭」

DSCF1410.jpg

高低落差約有11米之簾幕式瀑布

 

DSCF1394.jpg

瀑布潭水邊有人工開鑿出的洞窟景觀

DSCF1396.jpg

石窟內設有石桌石椅,但多已頃壞

  DSCF1398.jpg

嶺腳瀑布下游 

DSCF1405.jpg

下游潭水緩流平靜

DSCF1408.jpg 

舊園區留下的遊樂設施

DSCF1411.jpg

石窟四通八達,可容單人通行



參考資料

1.台北縣觀光遊憩網

2.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233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97台北縣文化景觀普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