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n05-art3.jpg

計畫緣起

萬華車站公共藝術設置之目的,主要是希望藉由公共空間的藝術品,妝點單調的公共運輸空間。藉美感的經驗,改變平時候車的枯燥感受,增進火車站人文性與藝術性,創造另一種體驗藝術的空間。


plan05-art2.jpg plan05-art1.jpg

作品簡介

作品名稱:明天
完成日期:民國八十九年十月一日
創作者:胡宏述
作品材質:20片不鏽鋼片
設置位置:西站大廳天花板
作品尺寸:邊長120公分
     正方形吊彫總長2280cm

創作構想
構想來自萬華火車站附近的慶祝燈飾,橫跨街頭的黃色燈籠;售票大廳上方懸掛20120平方公分的鏡面鋁片,方中帶圓的圖形配合四角局部裝飾性的色塊,映照艋舺街道裝置慶點的燈飾,帶給車站一種幾何秩序與韻律躍動的視覺新意。


plan05-art4.jpg

plan05-art3.jpg  

作品名稱:節慶
完成日期:民國八十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創 作 者:廖修平
作品材質:不鏽鋼、彩繪玻璃
設置位置:西站大廳東北角牆面曲面玻璃
作品尺寸:長1090公分,高592公分

創作構想
構圖採用安定的對稱形式,表達著傳統中庸哲學思想。圖像內容出現剪刀、雨傘、梳子等身邊親切的工具什物,是為了表達豐碩安詳的人間生活。作品所要傳達就是:「處於繁複的現代生活中,大地仍依四時節氣井然有序地孕育著生生不息的萬物,並且不時充滿著節慶喜悅的況味」。


         plan05-art6.jpg plan05-art5.jpg

作品名稱:本位20001
完成日期:民國八十九年七月二十日
創 作 者:李錫奇
作品材質:漆料、木質材料
設置位置:西站大廳東側牆面
作品尺寸:高740公分,寬139公分

創作構想
創作者以紅、黑、金色表現民俗的色彩,及直幅的匾額門聯造型,利用漆料、木板等傳統材質所特有的基底內涵,試圖營造作品與當地傳統文化生活的一致性。其創作理念是從傳統的藝術中創造現代感,以拆解抽象的文字符號,表現藝術的趣味性。


 plan05-art8.jpgplan05-art7.jpg

作品名稱:舞陽門
完成日期:
民國八十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創 作 者:董振平
作品材質:高碳鋼、不鏽鋼、
烤漆、花崗石、石英地磚
設置位置:萬華車站西站戶外平台
作品尺寸:柱高333cm 柱距 305cm 柱徑30cm
     門扇 高235cm 90cm 6cm 重量:4噸、基座 (RC) 300

創作構想
本組作品因地理環境及其週邊的特點,特別以「廟門」作為作品所延伸的聯想對象。作品構想取材自傳統寺廟屋頂,裝飾著飛簷圖騰造形;門板部分,結合寓意「紅 男」、「綠女」的顏面,隱喻紅男綠女之聚散離合。作品採方正基地,延伸兩階段性的迴旋階梯,在步行的過程中自能感受到具儀式性、穿越旋轉的抽象空間體驗。


 plan05-art10.jpgplan05-art9.jpg

作品名稱:流金歲月
完成日期:民國八十九年十月十日
創 作 者:郭雅眉
作品材質:苗栗土、陶土、
美國進口土調配
設置位置:
西站月台入口處通道牆面
作品尺寸:
A)
128cm88cm 厚度9 cm
B)
80.5cm56cm 厚度7 cm
C) 120.5cm58cm 厚度7.5 cm
D) 111cm66cm 厚度8 cm
E) 61cm78cm 厚度7.5 cm

創作構想
本作品企圖以傳統古建築來呈現萬華的地方風采,為加強居民認同,作者截取萬華許多知名古蹟的鳳毛鱗爪,將龍山寺、青山宮裡的許多雕刻應用在作品中。以『流金歲月』作為作品的名稱,是因為有感於萬華的興盛是來自淡水河船隻往來貨運而起。故以流水如流金般的燦爛年代為稱謂。


plan05-art12.jpg

作品名稱:
光影的軌跡-數位畫廊
完成日期:
民國八十九年十一月五日
創 作 者:袁廣鳴與晶矽族群
作品材質:電腦螢幕、電腦、
紅外線感應器
設置位置:安裝四組外形呈立體箱形的電腦影像系統
作品尺寸:每組長270cm、高330cm、深65cm共四組

創作構想
本作品為一組四件式的互動錄影裝置,其外觀如同傳統畫作,其實是由高畫質螢幕模擬而成。畫中的影像訊號是由一組特殊的影像控制系統所提供,此系統將連接至 車站監控室中的行車控制系統,因此可接收到列車進出站的訊號,藉以改變畫中的影像。因此畫中的內容將隨著列車進出站時改變,由此呈現火車經過時速度的美 感。


plan05-art14.jpg

plan05-art13.jpg

作品名稱:印象萬華
完成日期:民國九十年一月二日
創 作 者:王國憲
作品材質:石材 噴砂浮雕 黑色花崗石
設置位置:第一月台壁面
安裝外形如底片框架的半立體石雕
作品尺寸:每組長160cm 140cm厚度2.5 cm,共24

創作構想
「一府二鹿三艋舺」之俗諺,可知萬華當時的繁榮景象,而今親身遊歷古今崢嶸之地,今非昔比,卻別有風情。藝術家以旅客熟悉的底片造形,介紹萬華風情二十四景,古今並陳。時值鐵路地下化之際,烙下印象萬華。增進旅客對萬華之印象。並以噴砂石材,呈現浮雕效果。

二十四幅圖稿題名
艋舺教會 媽祖宮口 三水市場 龍山寺 龍山寺外 萬華車站
第三號水門 青草巷 巷子內〈華西街〉 華西街 舊貨攤販 古玩拍賣
紅樓戲院 萬華夜市 蕃薯市 西園舊街 料館碼頭 育嬰堂碑
高氏祠堂 隘門 五金店街 電影街 凹料仔 老松國小


plan05-art15.jpg

plan05-art16.jpg

作品名稱:起心動念
完成日期:
民國八十九年七月二十日
創 作 者:
風雲國際藝術有限公司
彭志煌、王永裕、葉茗和、歐志成、葉郁田、黃志能
作品材質:磁磚馬賽克 玻璃馬賽克 青銅 不鏽鋼 陶版 瑪瑙玉石等
設置位置:第一月台牆面
作品尺寸:牆面尺寸 660×305 cm 116×305cm 400×305cm

創作構想
人們心中計算距離的度量衡已從三度空間,變成加上時間的四度空間觀念。人類已能在音速的時空中轉移,將來也許可以光速傳輸物體,甚或在起心動念間即已達到目的地。本創作案所要表達的是速度所產生的美感,有對過去時空的緬懷情境及對未來時空的憧憬。


plan05-art18.jpg

plan05-art17.jpg

作品名稱:時光的對話
完成日期:
民國九十一年三月三十一日
創 作 者:陳姿文
作品材質:玻璃磚、磁版、馬賽克、洗石子、金屬棚架
設置位置:P8緊急出口,艋舺大道上(大理街160巷口)
作品尺寸:長24 m、高9 m、寬4 m

創作構想
想像一個收集聲音的貝殼!
本基地為鐵路地下化之後的緊急出口之一,以貝殼造形美化原有的建築體,象徵收藏過去地面上鐵路時光的聲響,留予人們在交通系統進化後,與過去時空對話迴響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