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1.jpg

計畫緣起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為落實八十一年所發布的文化藝術獎助條例,在八十四年、八十五年積極推動公共藝術示範案。中國醫藥研究所獲得七百多萬的設置經費,藉由公共藝術品的設置,使中國傳統醫學大樓成為有藝術氣質的建築物。

green2.jpg

《百草圖》

◎黃文慶( 88.6 )

 

作品材質:鑲嵌玻璃

設置位置:二樓大門入口處上方玻璃

 

創作構想

創作構想始自「神農親嚐百草」。計畫以各種傳統中醫藥材為題材,用國畫水墨筆法逐一繪圖製成玻璃鑲嵌,組裝在大廳門口上方之帷幕玻璃,利用既有之框架結構伸展成傳統中藥櫃之意象,呈現壯觀又具現代感的「百草圖」。

 


 

door01.jpg

door02.jpg

《中國醫藥之門》

 ◎林文海( 88.6 )

作品材質:青銅

設置位置:一樓大門入口處

 

創作構想

本作品以中國傳統醫學中的藥船(藥碾)與砭石為創作根本,藥船象徵中國醫藥精髓,具有開拓前進的積極意義,並將中國醫藥的理論基礎如針灸脈經圖騰、神農本草經圖錄等等,刻劃於作品中,以紀念碑形式將中國醫藥發展史逐條記載於砭石上。企圖以三度空間的雕刻,從一團時間中,塑造一個堅固的景物氣象。

 


 

 

work_yang.jpg work_yang2.jpg

《循序漸進》

◎楊奉琛( 89.10 )

作品材質:不鏽鋼

設置位置:一樓大門入口處

 

創作構想

""的造型,代表天下大道一以貫之,上頂天,下立地,以最源本的精神,用最簡易的線條表達天的運轉氣息與人的精氣血脈相呼應。用最純淨的不鏽鋼鏡面,表達了傳承將進入現代化及科學化,承先啟後之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en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